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司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 原子发射光谱仪器在食品中的应用
原子发射光谱仪器在食品中的应用
点击次数:0 发布时间:2017-07-14
 

   原子发射光谱仪器是材料领域中最为常用的元素分析仪器。随着技术的进步,它经由摄谱仪、看谱镜到光电光谱仪,到各种类型的直读光谱仪,发展成为一种非常实用、非常广泛的分析仪器。由于它是利用原子发射特征谱线所提供的信息来进行元素分析,具有多元素同时、快速、直接测定的优点。

 

   在原子光谱分析的发展过程中,人们从光谱仪器的光源、分光系统和检测器等方面,不断加以改进,发展了火花、等离子体、辉光放电等不同特点的光谱分析方法和仪器。使仪器具有很高的分辨率(实际分辨率可达到0.005nm)和更宽的波长应用范围(可以测至120nm远紫外光区的谱线),可以适用于复杂样品的直接测定,以及金属材料中的氮、氢、氧等气体成分的快速测定。仪器的灵敏度也显著提高;仪器的自动化程度也很高,实现无人自动操作。尽管如此,现代的直读光谱仪仍不够完善:如分光接收系统复杂昂贵,设备安装使用环境条件要求高,仪器仍需在实验室内工作;与已被淘汰的摄谱仪相比,无法象干板记录方式那样保留所有谱线,只能对预先设定好的谱线进行测定,由于受到分光系统和检测器的种种限制,最多只能记录下50~60条谱线的信息,仍不具有全谱意义。随着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固体检测元件的使用和高配置计算机的引入,出现了具有全谱直读功能的仪器,使发射光谱仪器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原子发射光谱仪应用于植物与食品分析:将植物样品用适当的方法处理以后,就可以进行原子发射光谱法进行分析,这种方法可操作性强,方便快捷,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发射光谱分析是对食品中包括有害金属元素在内的各种金属元素及个别金属元素进行全面分析的重要方法。通过对食品的中间品溶液进行严格分析,便可以了解各种材质设备在一定的介质条件下,向食品中引入微量元素的情况,这不仅可以用来检测食品中的元素是否满足人体必需,还可以检测到一些有害金属的存在,为人类的健康做出巨大贡献。21世纪,人们最关注的健康问题,因为原子发射光谱法的存在与发展,可能就会变得更加明晰,原子发射光谱法在食品中的应用还会继续得到完善与发展,将会继续为人类的健康服务。



   全谱技术作为原子发射光谱仪器的新发展,仍存在许多技术难题,随着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高配置电子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发展,将进一步促进光谱仪器向全谱直读化、小型化仪器发晨,提供性能价格比最好的金属光谱分析仪器。可以预测,随着小型光源(如高效激光器)的引入,原子发射光谱仪器将进一步缩小体积、降低能耗,向多功能、高实用化方向发展。未来的光谱分析仪器将如同坐在办公桌旁操作电脑一样简便、实用。在食品方面数据的研究,将会更加快速、精确,食品监测会做得更好。


联系人:李先生
电话:010-67892001
手机:1352168320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