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司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 使用ICP光谱仪环境很重要!(下)
使用ICP光谱仪环境很重要!(下)
点击次数:0 发布时间:2018-07-12
 

  因此为了保证ICP光谱仪的正常运行并结合人的生理特点,建议把环境温度的最佳范围设置在(21~26)°C,环境温度2h内变化应该小于±1°C。

  湿度,表示大气干燥程度的物理量。在一定的温度下在一定体积的空气里含有的水汽越少,则对空气越干燥;水汽越多,则空气越潮湿。空气的干湿程度称为“湿度”。

  在此意义下,常用绝对湿度、相对湿度、比较湿度、混合比、饱和差以及露点等物理量来表示;这里讨论的是相对湿度。在GJB150.1A-2009中对实验室相对湿度的规定为20%~80%;而ICP光谱仪的工作房间要求室内湿度应小于70%RH。

  1

  如果室内湿度过大,ICP光谱分析仪中的光学元件、光电元件、电子元件等受到潮湿后,易发生锈蚀、霉变等现象导致仪器接触不良、性能下降,甚至报废。潮湿的环境还容易使仪器的绝缘性能变差,产生不安全的因素。例如在ICP光谱分析仪光学系统里光栅因湿度过大容易受潮发毛烧坏出现电容打火、高频发生器使等离子体不容易点燃等现象,严重时还会发生高压电源和高压电路放电击毁元件导致高频发生器损害,如功率管被击穿,输出电路阻抗匹配、网络中的可变电容放电等。

  2

  湿度太大有时也会对ICP光谱分析仪的传动部分容易生锈而卡死,例如蠕动泵和狭缝弹簧因生锈传动较差;光路系统易产生雾气,对ICP光谱分析仪的光谱透光率影响较大;上述问题直接导致数据精密度变差。如果湿度过低会出现样品易挥发和易产生静电干扰现象(导致室内灰尘过多)导致电路板损害;严重时还会对操作者身体健康带来危险,例如口干舌燥、眼干鼻塞和咽喉肿痛,严重者还会患上各类呼吸道疾病。建议置放ICP光谱分析仪的光谱室湿度最低不要低于45%RH,把湿度控制在(45~70)%为最佳范围。

  另外还要特别注意:

  首先对气候比较湿润地区的用户,必须配置大于50L的除湿机一台,不然ICP光谱分析仪由于受潮难于正常工作。例如在梅雨季节ICP光谱分析仪发生故障的频次比其他季节要高,原因就是空气中的湿度高造成的。

  其次房间地面应该采用防潮处理,工作房间不应该选择楼底,二楼比较合适,平时地面不应该用湿拖把清扫地面,最好用吸尘器或半干拖布来处理;如果不常用,每天必须通电一次,通过部分电量损失发热出去电子元件上的水分,梅雨季节更要经常开机,利用内部散发的热量来除潮;电器元件受潮后会降低绝缘性能,可用热吹风吹干,禁止贸然使用,否则会击穿电器元件发生短路造成ICP光谱分析仪电路系统被烧毁;对于比较干燥的地区,可以根据室内湿度波动酌情处理,如果常年大部分时间湿度都保持在(55±10)%RH波动,可不配置除湿机。


联系人:李先生
电话:010-67892001
手机:1352168320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