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司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 原子发射光谱法有什么样的特点?
原子发射光谱法有什么样的特点?
点击次数:0 发布时间:2019-01-11
 

  原子发射光谱法有什么样的特点?原子发射光谱仪厂家从特征谱线、共振线、灵敏线三方面为您简单介绍。

  特征谱线

  原子发射光谱分析法的特点:

  ⑴可多元素同时检测各元素同时发射各自的特征光谱;

  ⑵分析速度快试样不需处理,同时对几十种元素进行定量分析(光电直读仪);

  ⑶选择性高 各元素具有不同的特征光谱;

  ⑷检出限较低 10~0.1mg×g-1(一般光源);ng×g-1(ICP)

  ⑸准确度较高 5%~10% (一般光源); <1% (ICP) ;

  ⑹ICP-AES性能优越线性范围4~6数量级,可测高、中、低不同含量试样;

  缺点:非金属元素不能检测或灵敏度低。

  在正常状态下,元素处于基态,元素在受到热(火焰)或电(电火花)激发时,由基态跃迁到激发态,返回到基态时,发射出线状光谱。不同元素由于原子结构不同,产生的光谱线具有特征性,所以称为特征谱线。在原子发射光谱分析中又提出来元素的共振线、灵敏线、最后线和分析线。

  共振线

  原子的核外电子在不断运动而处于一定的能级,具有一定的能量。正常情况下原子处于稳定的能量最低状态称为基态。原子的外层电子获得能量后,从基态跃迁到高能级上,处于这种状态的原子称为激发态。激发态也有很多个,能级由低到高,依次称为第一激发态、第二激发态,等等。 处于激发态的原子很不稳定,在极短的时间内便跃迁到基态或低能态而产生发射光谱线。通常把从激发态跃迁到基态的谱线称为共振线;把由第一激发态跃迁到基态产生的谱线称为:第一共振发射线线,简称第一共振线。

  灵敏线

  第一共振线的产生,是由于跃迁到低能级时释放出多余的能量,是以一定波长形式的电磁波辐射的。因为第一共振线最易发生,能量最小,所以称为灵敏线。例如,Mg285.21nm ,就是第一共振线,也是灵敏线 [3] 。

联系人:李先生
电话:010-67892001
手机:1352168320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