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司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 一类致癌物——苯
一类致癌物——苯
点击次数:0 发布时间:2019-04-28
 

  我们使用原子发射光谱仪检验物质是否有害人的身体健康,其中苯就是常见的一种。2017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苯在一类致癌物清单中。

  说到苯致癌,可能有人会觉得陌生,但是换个说法,油漆和室内装修污染,估计大家都会想到那难闻刺鼻的油漆味,进而恍然大悟,这个东西致癌啊!

  苯污染主要来自含苯的胶黏剂、油漆、涂料和防水材料的溶剂或稀释剂及各种有机溶剂,主要成分是苯系物。它包括毒性相当大的纯苯和甲苯,还包括毒性稍弱的二甲苯。加入了苯系物溶剂的油漆会散发出一种芳香的气味,它的可怕之处在于让你失去警觉的同时悄悄地中毒。

  对于学有机的实验员来说,苯更是我们实验室常用试剂之一。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苯,以及苯的贡献与危害。

  苯是什么

  苯:Benzene, C6H6

  苯是一种碳氢化合物即最简单的芳烃,在常温下是甜味、可燃、有致癌毒性的无色透明液体,并带有强烈的芳香气味。它难溶于水,易溶于有机溶剂,本身也可作为有机溶剂。苯具有的环系叫苯环,苯环去掉一个氢原子以后的结构叫苯基,用Ph表示,因此苯的化学式也可写作PhH。苯是一种石油化工基本原料,其产量和生产的技术水平是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标志之一。

  凯库勒双键摆动模型

  苯的发现

  苯是在1825年由英国科学家法拉第(Michael Faraday,1791— 1867)首先发现的。

  那时候,欧洲国家对煤油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但是提取煤气同时产生的一种油状的液体却长期无人问津。法拉第将这种油状液体蒸馏分离,得到另一种液体,法拉第将这种液体称为“氢的重碳化合物”。这就是苯。

  苯本身的发现并没有什么出奇的地方,值得一说的是,那个做梦画出苯环结构的凯库勒。

  凯库勒在分析了大量的实验事实之后认为,苯的结构是一个很稳定的“核”,6个碳原子之间的结合非常牢固,而且排列紧凑。但一直无法准确画出苯的结构,不由十分苦恼。一天夜晚,他在书房中打起了瞌睡,眼前又出现了旋转的碳原子。碳原子的长链像蛇一样盘绕卷曲,忽见一蛇抓住了自己的尾巴,并旋转不停。他像触电般地猛醒过来,整理苯环结构的假说,又忙了一夜。

  对此,凯库勒说:“我们应该会做梦!……那么我们就可以发现真理,……但不要在清醒的理智检验之前,就宣布我们的梦。”

  苯的用途

  苯在工业上最重要的用途是做化工原料。早在1920年代,苯就已是工业上一种常用的溶剂,主要用于金属脱脂。另外,苯经取代反应、加成反应、氧化反应等生成的一系列化合物可以作为制取塑料、橡胶、纤维、染料、去污剂、杀虫剂等的原料。大约10%的苯用于制造苯系中间体的基本原料。

  苯的危害

  由于苯的挥发性大,暴露于空气中很容易扩散。人和动物吸入或皮肤接触大量苯进入体内,会引起急性和慢性苯中毒。有研究报告表明,引起苯中毒的部分原因是由于在体内苯生成了苯酚。

  特别注意:

  (1)长期吸入会侵害人的神经系统,急性中毒会产生神经痉挛甚至昏迷、死亡。

  (2)在白血病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有苯及其有机制品接触历史。

  安全措施

  贮于低温通风处,远离火种、热源。与氧化剂、食用化学品等分储。禁止使用易产生火花的工具。

  灭火方法

  燃烧性:易燃

  灭火剂: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砂土。用水灭火无效。

  苯的检测

  气相色谱法和高效液相色谱法可以检测各种产品中苯的含量。苯的纯度的测定一般使用冰点法。

联系人:李先生
电话:010-67892001
手机:1352168320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