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司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文章 > 玩具业中的ICP-OES重金属分析
玩具业中的ICP-OES重金属分析
点击次数:0 发布时间:2016-09-18
 

为了支持玩具业,许多实验室需要分析各种复杂基体的金属含量。关心的主要元素是铅,但其它大量的有毒元素呈现出不小的威胁,尤其对于儿童而言。大家都知道,这些通称为重金属的元素,包括娣、砷、钡、镉、铬、硒、汞和铅,它们积累在人体中,久而久之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一些塑料和木制玩具,尤其是那些表面色彩鲜艳的玩具被证实含有更高水平的铅和其它元素。相关规定对儿童接触的产品表面的材料作了一些限制,这些接触可能导致儿童摄入某些元素。为了保证玩具和其它物品的生产,分配和销售,有必要检测其中重金属的含量。

不同的管理机构为各种样品类型提供了元素含量的限制。为玩具的安全性设定的欧洲标准,EN71第三部分,这些被ISO81243所采纳,包括一个题名为“某些元素的迁移”的文章。在这篇文章里,它定义玩具材料中元素迁移的极限(见表1)。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规定了陶瓷和其它盘碟餐具中浸出铅和镉的含量。这些项目包括食品,旨在对潜在暴露镉和铅的限制。FDA指定一个醋酸浸泡的程序,ISO 81243中指定的盐酸浸泡程序。在这些规章中,表2和表3列出了详细的限制。此外,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E)所描述的和ASTM 36-07所列出的玩具安全标准包含了对EN71第三部分的参照。联邦法规法典(16CFR 1303)规定应用于玩具涂料中铅的含量,干漆膜中的铅禁止超过0.06%。该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也禁止任何供儿童使用的玩具或物品用这种含铅量的涂料。这些条款同样针对于家庭中、家庭周围、或娱乐场所中的一些物品,这些物品可能对儿童构成铅中毒的危害,例如迷你百叶窗。

尽管目前这些元素的分析并不复杂,但适合的样品制备仍然充满了挑战。评估个体的规定量很重要,因为它关系到样品的过滤(流失)和分解。为了模仿人类消化系统的运作,一些样品制备技术应用了独特的过滤程序。其他的则要求样品彻底、完全的酸解,以确定全部成分的分析。如果整个产品在提取中都被应用,那么除了油漆以外,来自内部的材料或者垫托物的影响就可能被估计出来。按照规定,若仅为了估计油漆成分,也许会要求刮下油漆。了解全产品和只含漆的样品的区别以及过滤与完全溶解技术之间的区别很重要。

伴随着样品的制备,有很多方法可以测出元素含量,如原子吸收法,ICP-OEP或者ICP-MS

在这篇文章中,选择了ICP-OES技术,因为具备合理的成本和经验,它可以为感兴趣的元素和多元素性能提供足够的检出限。该测量使用的仪器是

HK-9600型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


 

 

 

 

联系人:李先生
电话:010-67892001
手机:1352168320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