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司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文章 > CCD具有与光谱仪器密切相关的特性
CCD具有与光谱仪器密切相关的特性
点击次数:0 发布时间:2017-06-14
 

   传统的光谱检测系统为单色仪家光电倍增管(PMT)。SPDA不仅能获得某一波段范围内的检测信息,还具有灵活的积分能力,但是它的灵敏度和动态范围不及PMT,而且噪声较大,线性范围窄,暗电流也大,而CCD却弥补了这些缺点。今天光谱发射仪的小编给大家普及一下CCD具有与光谱仪器密切相关的一些特性:


   一、灵敏度高,噪声低。CCD器件具有很高的量子效率,至少为10%,最高可达90%以上。它的电荷转移率几乎达100%,它在低温下工作时几乎无暗电流,噪声几乎接近于零,最新的CCD器件,已经实现了在常温下具有很高的信噪比,极低的暗电流,完全满足了仪器在常温及微量分析上的要求,上述优点使CCD器件的灵敏度超过其他探测器(如PMT何SPDA),检测下限达pg级甚至fg级。


   二、光谱范围宽(200~1050nm)。在可见光区(400~500nm)量子效率可高达90%,在远紫外区(200nm)和近红外(100nm)间,量子效率至少为10%,在100~1100nm宽的光谱区域,CCD都有很高的量子效率,而大多数的发射、吸收和散射的光谱仪器都在这区域工作,因此CCD成为各类光谱仪器的理想探测器。


   三、动态线性响应范围宽,达10个数量级。CCD具有很宽的响应范围和理想的响应线性,达10个数量级(10⁵-106),而且在整个动态响应范围内,都能保持线性响应,这对光谱定量分析具有特别意义。


   四、几何尺寸稳定,耐过度曝光。CCD经长时间运转,其几何性能、热性能和电性能均很稳定,不怕过度曝光,因此比PMT结实耐用。


   五、可以同时多道采样,得到波长-强度-时间的三维谱线图,与光电阴极器件联用,可观察X射线图像。


   光谱发射仪小编整理的CCD上述特性,使其成为光谱仪的理想探测器。预计在几年内CCD会成为各种光谱仪器检测器,从而替代光电倍增管。


联系人:李先生
电话:010-67892001
手机:1352168320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