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司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文章 > 科研体制改革将会使我国科研环境焕然一新!
科研体制改革将会使我国科研环境焕然一新!
点击次数:0 发布时间:2018-10-08
 

  现在社会发展让科研人员有苦难说,但是这一现象将逐渐得到改善,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厂家与您一起来了解。

  2018年9月27日,科技部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科研院所推进会”,交流各科研院所落实工作的进展和做饭,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以便于进一步推进减负专项行动的开展。

  纵观科学仪器的发展史,杰出的科研人员不仅仅是具备某项技能那样简单。在某些时候,他们对于一项重大技术的突破甚至能带动一项全新产业的崛起。显微镜、色谱仪、粒度计等产品从崛起到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归根结底在于它们的创始者成功实现了对新技术的突破。由此可见,科技人才对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是不可小觑的。

  为了更好的促进高端人才的发展,加强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我国实施了包括“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一系列措施。但随着时间的发展,经济市场气息逐渐沾染到学术界,为了争夺各类头衔,部分学者开始结党拉派、贿赂,“唯论文”等学术体制导致大批学者耗费大量时间在论文的发表上,实际的研究工作则被一再耽搁。

  虽然我国的科学技术一直在不断向前,但与之对应的学术期刊质量却持续走向低迷,“喷井式”数量庞大的论文,大多观点雷同,水平一般,真正具有参考价值的文章则实属寥寥。虽然对学术界这种不良风气的批判一直不曾间断,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学术体制一直不曾有大的变动,这也是导致学术风气日益低迷的主要原因。

  此次由科技部部署的减负专项行动,将针对减表、解决报销繁、精简牌子、“四唯”(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检查瘦身、信息共享和众筹科改等问题进行具体整改行动,切实解决科研人员反映强烈的科研管理中表格多、报销过程繁琐、牌子乱、各项检查多、数据孤岛等问题,真正建立起服务于优质人才创造性活动的科研管理机构。

  党和国家对科研人员的工作始终保持着鼓励、支持的积极态度。2018年7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我国就将进一步扩大科研人员的自主权作为新的人才扶持计划,以此来调动科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创新活力和增强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此次减负专项行动是在扩大自主权上的再次整改,苗头直指当前学术界一切不合理的繁文缛节和陈规旧章,切实保障创造性人才的利益。

  体制上的整改将会为科研人员的研发工作带来新的变革。减负行动旨在帮助科技界去除以往肆虐的歪风邪气,重整学风,弘扬正确的价值观。相信随着此次整改,我国的科研环境将会焕然一新,广大科研人员也将得到“松绑”,将更多的时间真正用到对国家、对人民有利的科研项目研究中。


联系人:李先生
电话:010-67892001
手机:1352168320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